贵州消防设备工程有限公司
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吴
  • 电话:0851-84119098
  • 邮件:445952951@qq.com
  • 手机:13984889618
  • 传真:0851-84119098
产品分类
站内搜索
 
荣誉资质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消防部队灭火救援战法浅析
新闻中心
消防部队灭火救援战法浅析
发布时间:2017-05-12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742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 随着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,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,人流、物流的不断增多,发生火灾和灾害事故所造成的损失也是触目惊心的。那么,对于消防部队来讲如何提高队伍的战斗力,尽可能的降低灾害损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。相对于灭火救援的实际来看,灭火救援行动的成功与否,很大程度上体现战法的问题上。加强战法研究,已是一个不容易忽视的问题。

    1战法之内涵

    战法,简单的说就是指导灭火救援战斗行动的方法,是灭火救援现场上的组织指挥、战术运用、战斗保障与现场安全管理等诸多要素的集中体现。因此,在战法研究的过程中,不能只单单停留在技战术的方法上,而应该涵盖作用于灭火救援现场的方方面面。

    2战法之组织指挥

    灭火救援现场的组织指挥,是体现部队作战能力的关键要素,对其他方面有着决定性的影响。一场灭火救援战斗的成败,兵力和装备的优势固然重要,但更重要的是取决于现场指挥员或指挥机构组织指挥能力的高低。指挥的过程就是在灭火救援行动中,利用作用于现场的综合要素,把握主动权,趋利避害,顺利完成灭火救援任务的过程。

    2.1指挥的基本活动

    指挥活动是贯穿于整个灭火救援行动全过程的一种综合行为,它包括把握现场、判断情况、定下决心、下达命令、组织实施、行动结果等基本活动,是各个阶段、无间断持续进行的一种周期性活动(见图1)。其任务是全力搜集和掌握现场的情况信息,做出科学地分析和判断,定下作战行动的意图和决心,下达战斗命令,明确战斗任务,并根据现场情况的变化,适时调整和修正决心意图,从而尽可能地保证主观的指挥活动与现场的客观实际相符合。